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活动>>正文
2010年至2011年第二学期教学法活动------体育理念
发布时间:2011-02-28     作者:     浏览次数:


2010年至2011年第二学期教学法活动---体育理念

题目一: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政策文件的学习

学习时间:2011年2月28日

地点:体育教研室

主持人:李渝松 余子义  

参加人:全体体育课部教师、职工     记录人:余子义

在学习本文件的所有内容后,我们针对纲要涉及的体育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原文如下:

坚持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加强体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实保证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时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解读:各位教师,体育如何为社会输送身体强健的建设者?体育如何发挥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在高等教育中体育课程如何围绕健康教育深化改革?大家应该围绕这些方面进行思考和探索,应明确自己在教育工作者中的突出地位与价值,不应受社会对体育的片面理解误导,这是我们这次教学法活动的主旨。

题目二:对《“造器”还是“树人”—体育课程改革中为什么要强调“以生为本”》一文的学习(摘自《学校体育热点50问》—博导:周登嵩)

学习时间:2011年3月14日

地点:体育教研室

主持人:余子义  

参加人:全体体育课部教师           记录人:余子义

现象:体育教学是“树人”

而不是“造器”。换句话说,是从“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转变为“以生为本”的指导思想。以往的学校体育较多注重生物学功能和政治思想教育的作用,片面强调社会本位,忽视了学校体育在发展人的心理和社会文化方面的作用,忽视了学校体育主体—学生对运动的需要和兴趣,忽视了对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导致采用一些机械的、呆板的、枯燥的、成人化的体育教学方式去训练学生的身体和精神。

为什么要“以生为本”?理由:

理由之一:我国教育与学校体育的目标的要求“以生为本”

只有坚持“以生为本”,我们才能培养出来全面发展具有独特个性的“人”,而不是统一、僵硬的“器具”。

理由之二:改变我国目前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以生为本”

目前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竞技体育的训练模式,体育课成绩评价的标准化和一刀切等,打击了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

理由之三:只有坚持“以生为本”,才能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安排,要重点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重点关注学生健康意识、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养成,从而保证体育课程目标和价值的全面实现。

理由之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必然要求“以生为本”

理由之五: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就必须“以生为本”

体育课程在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实施因材施教等方面有着非常便利的条件,同其他学科相比,体育教学空间更具开放性,学习过程更具直观性,这使得体育教学中组织分组或单个练习、选择不同的练习方法、指定不同的目标更具操作的便利性。

理由之六:体育教学坚持素质教育、注重全体性和全面性,要求“以生为本”

全体性指全体学生而不是某一部分学生,全面性指不仅重视增强体质,掌握“三基”,还要注重学生情感的体验、兴趣的培养、价值观的形成。

理由之七:学习方式的改变要求“以生为本”

要改变被动式、接受式的陈旧学习方式,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学习,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真正成为体育知识与技能学习的主体。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