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体育部前身是体育课部,成立于1993年,初期由基础课部代管。2002年1月,体育课部作为独立的二级教学单位从基础课部分离出来,全面负责学校体育教学及师生群体体育工作,教学业务由主管教学院长和教务处管理。体育课部设直属党支部、办公室、部门工会,现内设体育教研室、竞赛训练教研室、体能测试实验室。2021年5月,更名为体育部。  

体育部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文件要求,积极进取,锐意改革,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持续而稳步的发展。        

体育部教学指导思想:以学生“健康第一”为主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传授健康知识、体育技能,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形成个人体育专长,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习惯和体育欣赏的能力,树立终身体育思想,为学校教育整体服务。        

●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32人,其中教师29人(教授3名、副教授12名,讲师9名,助教5名),教辅3人。分担了全校近万余名学生的体育课程教学工作,组织学院全体教职人员和学生的课余体育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本部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趋于合理,在体育教育、训练、群体、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是一支团结战斗、有凝聚力、勇于奉献、有团队精神的教师队伍。              

●课程建设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课教学指导思想是:以学生“健康第一”为主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传授健康知识、体育技能,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形成个人体育专长,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习惯和体育欣赏的能力,树立“终身体育”思想,同时坚持把“课程思政”理念贯穿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们的思政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为学校教育整体发展服务。在一年级和二年级开设了公共体育课,开设形式分为必修课:普通体育和体育专项课。面向全年级开设了选修课:竞技体育课。

一年级开设普通体育课程,上学期教学内容有田径、身体素质练习、体育游戏。下学期教学内容有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同时在一年级两学期中开设了龙狮运动。 二年级开设了11个体育运动项目课程。涵盖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武术、定向运动、极限飞盘、健身健美。在全年级开设了竞技体育课程共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啦啦操、龙狮运动、田径、飞镖运动等10个项目。

为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能力,从1998年开始对体育课程进行力度较大的改革,采用全新的“两段式”体育教学模式。2000年,实行“三个自主”选课。2004年与学院同步实行网上选课、网上成绩管理。在教学工作中严格执行教学监控管理,由内部专家组组成评价小组,通过教学评价小组定期对全体教师和新开课、开新课进行评课,严把教学质量关,在历年学生课堂教学评估优秀率达90%以上。近年不断对体育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调整,2020年进行大规模网上体育授课,2021年在体育教学中开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力争三年内建成省级一流课程。 

●运动竞赛        

运动队训练实行统一管理,教师带队训练和学生自主训练的方式,突出个性化特点,以学校内外的比赛促进训练水平的提高,形成校内辐射效应,使更多的学生投身于体育锻炼的行列之中。        

2002年以来,我校武术队在全省比赛中多次获得全省比赛的团体冠军和前三名;田径队、男子排球队、足球队、定向运动队等在省内各项比赛中也获得了多项较优异的成绩,2003年成功举办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桥牌赛。并获得女子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多年来多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体育科研        

体育课部大力支持教师积极开展体育科研活动,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建立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活动,推动教学改革。教师每年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均记入个人学术发展档案,体育科研活动成为体育课部主体工作之一,并列入教师专业水平发展评价内容。体育课部经常性举办科研学术交流会,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推进科研工作。  

近年来,体育课部教师每年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几十篇,申请各类课题十余项。体育课部初步形成以教研室为基础的教学科研体系,坚持对每一届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建议,以体育科研指导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在教学活动中获取新的信息进一步进行研究。       

●体质测试        

为认真贯彻实施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体育课部于2014年10月成立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负责制定实施历年在校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对测试数据整理分析,按时上报相关部门并撰写分析报告。通过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时掌握我校学生体质健康动态,为学校体育教学及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为客观评价学校体育工作质量和效果、为学校体育工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群体活动        

体育课坚持教学改革,为学生健康服务,在完成好体育教学的同时,大力开展群体活动服务。将体育课体能素质锻炼延伸到课外,以阳光体育活动为出发点,以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为基础,指导全校学生积极锻炼,不断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并在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举行太极拳、广播体操等各类形式团体表演,使终身体育的要求贯彻于体育课内外。
体育部与学校团委学生会、校工会、各二级学院以及各类体育社团共同推进学校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提倡学校群体活动中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在组织活动上,提供技术指导、裁判服务、场地器材等多方面支持,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学校群众体育活动长抓不懈,蓬勃发展。开展学校运动会、冬季长跑、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赛、二级学院之间体育竟技运动等数十种群众性体育活动,连续承办了多届校田径运动会、校乒乓球、羽毛球等赛事,开展了体育课部服务教职工系列活动,在校运动会上连续创编了团体操、太极拳、舞龙舞狮、跆拳道、啦啦操、武术等表演节目。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级各类体育竞赛。各类活动竞赛分布全年,活跃了校园业余生活,增进师生交流,增强师生体质。各类活动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高度评价与赞誉。        

●发展目标        

①课内课外一体化,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②深化教学改革,突出教学特色;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④努力建设多支在省内高校有影响力的体育竞技队伍。        

在稳定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体育课部全体教职员工将凝心聚智、同心同德,齐绘体育工作跨越式发展的精彩华章。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