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运动竞赛>>校运动会>>正文
43届田径运动会赛后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四十届田径运动会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四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于2023年55——56在校田径场顺利举行,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各院、职能部门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健康汽院人、逐梦新征程的主题思想贯穿始终,运动会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既是我校体育工作的一次成功检阅也是庆祝学校五秩华诞、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一次重大活动

本届运动会共进行了53项比赛,其中学生项目22项,集体与趣味10项,教工田径项目8项,个人趣味项目6项,集体趣味7项。运动员、裁判员总人数1722人,参加比赛人次2251人次(不包含学生、教工趣味项目人数),共1200余人次参加开幕式表演7人破3项校运会纪录。本届运动会不仅是对运动水平和能力的检验,也是对裁判工作,各单位组织协调工作的检验,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前筹划、明确职责

本届运动会筹备阶段精心策划,落实工作及时召开运动会筹备会,明确了工作范围,由张红霞副校长领导,体育部、学工部牵头具体组织,保卫处、校医院、后勤总公司、宣传部等相关职能单位积极行动,并根据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而合理的分工,二级学院积极动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有序尽职尽责

本届运动会筹备时间体育部、学工部根据运动会开幕式和防疫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并针对运动会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和布置,做好相应预案,及时对新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根据疫情防控和学生体能情况,取消了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竞技性比赛项目,新增加了飞镖、武当太和拳、传递五环等学生参与人数多的非竞技类项目。全体参加表演的老师和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排练,确保开幕式表演工作顺利进行。裁判组及时召开会议,协调人员配备情况,研讨竞赛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在关键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竞赛区域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并在上届的基础上对个别项目裁判进行了调换,各项细致的准备工作确保了运动会安全、顺利、有序进行。

三、坚守岗位以身作则

各裁判组提前对规则学习了解,组织学生裁判员认真学习培训,赛前及时检查器材与用具,并做到了比赛前十分钟提前到位,保证了比赛按时顺利的开始。

比赛中,全体裁判员听从指挥、坚守岗位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干扰,依据规则和裁判法,统一判罚尺度,大胆、严格执法并及时与竞委会、裁判长、记录处沟通,有效的杜绝各种犯规现象,做到有据可查5月6日比赛中,天公不作美,全体裁判员在冒着大雨坚持做好各项竞赛值裁工作,做到了严格执法、公正判罚,保障了比赛的公平竞争。圆满的完成了本届田径运动会竞赛工作。

、不足之处

回顾本届运动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比赛中部分学生裁判没有按时统一到岗执裁。如:100米决赛终点部分学生、检查学生裁判到岗不及时。

2、编排秩序上有一些错误,校对不及时,如:男子1500米分组不合理,5月6日比赛时间错误,个别单位接力漏编等。

3、女子100米预赛成绩有抄录错误和并列情况。

4、趣味项目彩云飞、跃龙门规则上应完善。如:学生穿钉鞋比赛,有安全隐患。

5、加强安全保护措施,比赛中第8跑道和占用和观众穿越跑道,有安全隐患。

6、教工组集体项目中计分规则有错误。

7、教工组集体跳绳与8*100米项目有冲突,学生组彩云飞与学生跳远有干扰。

8、宣传报道声音和音乐对运动会比赛干扰较大。

9、学生整体身体素质、技能水平有待提高,赛后摔倒、晕倒现象较多。

、建议

1、提前做好运动会组织工作,尤其是表演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合作,明确分工与职责,避免扯皮推脱,影响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度。

2、对竞赛规程和规则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教工集体项目中分数在规则里没有体现,建议列入规则。彩云飞项目跑动要求细节需要调整,教工组集体跳绳与8*100米项目、学生组彩云飞与跳远应换时段分开进行。教工集体跳绳时间过长,建议缩短时间为60秒。提前项目飞镖、定向越野规模要做大,并注意调整比赛时间。跳远教工项目应按照规则执裁。

3、做好学生裁判培训工作,选拔有裁判经验的学生或老生执裁。教师裁判员参加开幕式方阵。检录学生由于要提前检录,不应参加开幕式方阵表演。

4、运动会成绩播报要有专人负责并配置专门音乐。

5、增加检录检查人员,保证跑道安全,避免弄虚作假。

6、严格控制入场式总时间,表演控制在1分钟之内。

7、各裁判组应提前检查比赛用品场地器材,提前做好比赛准备工作器材组要与各裁判组加强联系,做好衔接工作如:电脑、打印机、对讲机、小球门、比赛用表、口哨、红黄旗等。计时台配备雨棚或防晒蓬。电子发令器材灯光不明显,应换4灯或8灯。跳高器材提前做好器材调整。

8、铅球场地两侧应铺设运球滑道。沙坑积水、铅球积水问题要提前做好排水工作。

9、各院选拔参赛运动员要严格把关,并组织运动员科学训练,提高身体素质,尤其是在教职工参赛项目上,量力而行,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本届运动会取得成功,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院、部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团结协作的结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看到了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强组织,认真落实为我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不懈奋斗!

 

   

2023年5月8日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