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三十四届田径运动会赛后总结
发布时间:2013-10-28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三十四届田径运动会于10月18——19日顺利举行,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各院、职能部门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在两天的运动会期间,各院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全民健身、追梦杨威的主题思想贯穿始终,运动会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我校体育工作的一次成功检阅。本届运动会共进行了72项比赛,其中学生竞赛33项,教工竞赛38项,军体项目1项。运动员、裁判员总人数2294人,参加比赛人次2755人次(不包含教工趣味项目和军体项目人数),共720人次参加开幕式表演。本届运动会不仅是对运动水平和能力的检验,也是对裁判工作,各单位组织协调工作的检验,是一种校园文化的盛会,综观本届运动会,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积极筹备。

本届运动会筹备阶段,全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成立了运动会筹委会,并召开准备会,明确了工作职责,由分管院长领导,体育课部、学工部牵头具体组织,保卫处、校医院、后勤总公司、宣传部等相关职能单位积极行动,并根据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而合理的分工,确立了表演、竞赛、场地器材、安全保卫、后勤、宣传、评比等工作小组,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工作机构体系,使各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二、提前介入、组织有效。

本届运动会比往届运动会提起一个星期举行,同时又面临着体侧工作和学生军训几乎同时进行,面对时间紧,准备工作事项繁多、内容繁杂等诸多不利因素,运动会筹委会贯彻“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的精神,各小组各司其职、分头落实,利用十一长假和业余时间,根据运动会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并针对运动会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和布置,做好相应预案。及时对新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裁判组几次召开会议,协调人员配备情况,研讨竞赛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在关键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竞赛区域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各项细致的准备工作确保了运动会安全、顺利、有序进行。  

三、节俭办赛、特色突出。

本着节俭办赛的这一新风,本届运动会取消了入场式中各院在通过主席台的表演,开幕式表演由原来的5项表演减少到3项,学生竞赛项目中个人趣味减少两项,虽然在规模上和跟以往相比缩小,但表演效果和比赛气氛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四、组织严密、协调配合。

针对比赛项目多、人数多、场地集中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竞赛规程进行比赛,裁判长根据现场情况认真调控各项比赛,各裁判组之间互相协调、沟通联系,既分工又协作,护校队、保卫处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比赛安全,广播宣传及时播送信息、医疗、后勤服务提供保障,使全场各处比赛秩序井然、热点频频,从而保证了各项比赛的顺利进行。  

五、认真执法,公正判罚。

严肃认真,准确依法执法是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和运动会圆满成功的保障,各裁判组提前对规则学习了解,组织学生裁判员认真学习培训,赛前及时检查器材与用具,并做到了比赛前二十分钟提前到位,保证了比赛按时顺利的开始。  

在比赛中,全体裁判员听从指挥、坚守岗位、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干扰,统一判罚尺度,大胆、严格执法。遇到不同判罚,依据规则和裁判法,并及时与竞委会、裁判长沟通,商议判定,有效的杜绝各种犯规现象,并做到有据可查。  

本届运动会整个比赛中,共判罚犯规10余次,其中110栏犯规7次,不按跑道跑犯规2次,冒名顶替和多参赛项目犯规,4次,没有误判、错判、由于场面大,秩序难以控制,有漏判现象。就其整个判罚来看,做到了严格执法、公正判罚,保障了比赛的公平竞争。  

六、全员参与、奋勇争先。

此次运动会得到了各院广大教师和同学们的重视和积极参与,尤其是在学生趣味项目、集体比赛上和接力比赛中,大家都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团结一致,奋勇争先,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运动员们的精神感染了全场观众,场外锣鼓声、摇旗呐喊声此起彼伏,整个运动会高潮迭起、热点频频,成为我校运动会特有的一道风景线。  

七、不足之处

回顾本届运动会,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运动会场地安全需要加强,场地围观、带跑现象时有发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严重影响到裁判执法工作。  

2、检录点门口拥挤不堪,影响运动员检录,有漏检情况发生。  

3、宣传报道音响声音过大,对起点发令干扰较多。  

4、竞赛时间安排不够精细,运动员等待时间较长。  

5、竞赛规程中个别项目和规则有遗漏,不够明确。  

6、学生集体趣味中齐心协力项目,存在安全隐患,有扯皮现象,干扰正常比赛。  

7、冒名顶替,多参赛、顶替带跑等违反体育道德现象时有发生,各院参赛运动员反应强烈,影响很坏。  

8、部分器材准备落实不到位,如:检查组没有板夹,跳高器材不好用,耽搁时间较长。  

9、突发情况处理不及时,如长距离大号码簿佩戴、4*400米发令枪没打响及时召回运动员等,  

10、学生整体身体素质、技能水平有待提高,从整个比赛成绩上看,无运动员破校运动会记录。

八、建议

1、对竞赛规程和规则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细化每一个环节。  

2、运动会评比组应将带跑、干扰比赛等现象列为考核精神文明、组织奖等奖项的重要内容,促使各院加强管理,以保证比赛环境安全、有序。  

3、提起安排裁判员位置,统一标准,做好培训,交流裁判临场经验。并要求服装统一,裁判用具要有所区分,便于更好的进行裁判工作。  

4、各项比赛器材用品器材添置,提前落实调试到位,统一发放,比赛期间器材组必须安排人员值班,保障比赛器材需要。  

5、在比赛前,裁判组对比赛的各个环节要有充分的预计和判断,对突发情况处理一定要做好预案。  

6、教工运动会项目多,建议取消参赛人数过少的项目。减少组别,或者竞赛项目合并。  

7、仲裁委与裁判组协调沟通要加强,裁判长与记录公告组的协调用书面材料体现,避免遗漏。  

8、检录点门口拥挤不堪,主要是卖水占道影响,建议调整位置,并有明显标志。  

9、设立教工比赛成绩公告(一直都没公示),领奖处与学生分开,避免教工总是到记录公告处去询问,影响正常的秩序。记录公告在原有7名学生裁判员的基础上增加为9名。  

10、宣告组应配合司令台和终点裁判工作,尤其在发令和结束的时候,应把音响音量关到最小,并配合检录处及时播报比赛时间和成绩。  

11、集体趣味齐心协力项目组织难度较大,比赛场面大,运动员多,场外人员集中,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取消,新增一些安全性较高的趣味项目。  

12、增加检录和检查人员,对前八名的运动员资格(号码簿、身份证、校园一卡通)专门进行检查,终点裁判员配合检查人员在长距离项目完成后对前八名进行检查,田赛项目自行对前八名运动员检查,避免弄虚作假。  

13、3000、5000米长距离比赛项目可与定向越野、铅球同时提前进行。  

14、各系部选拔参赛运动员要严格把关,并组织运动员科学训练,提高身体素质,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15、增加安保人员,加强安全保卫,防止出现意外伤害事故。  

16、运动会时间缩短为一天半,并把时间改在春季,避免与体侧和军训冲突,有利于各院选拔运动员,提高运动会整体水平。  

回顾本届运动会取得成功,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院、部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团结协作的结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看到了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强组织,认真落实,为我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不懈奋斗!  

 

 

 

 

 

 

体育课部  

 

石宏  

 

2013-10-21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