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活动>>正文
题目二:新课程理念下体育教师角色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1-04-11     作者:     浏览次数:


题目二:新课程理念下体育教师角色的转变

学习时间:2011年4月11日

地点:体育教研室

主持人:余子义  

参加人:全体体育课部教师           记录人:余子义

新课程改革的目的是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基本素质,开发个体潜能,促进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和主动发展。它注重个体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个体发展的自主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尊重学生人格的价值和独特的品质,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生动活泼的学习。在新课程中,体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和发展学生良好个性,让其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健体。而要达到这一目的,体育教师要从八个方面进行角色转变:

1、由管理者变为组织者

2、由传授者变为主导者

3、由解惑者变为创新者

4、由强制者变为引导者

5、由仲裁者变为促进者

6、由教书匠变为研究者

7、由实施者变为开发者

8、由执行者变为决策者

上述体育教师角色转变的描述,后者应是包含了前者的含义,而不是全面的否定。例如,教师角色“由实施者变为开发者”,其内涵是指体育教师不再是体育课程片面的实施者,而是在实施的基础上,增加了研究者的角色。在体育课程体系中,体育教师即是实施者,更是研究者。这是新课改赋予体育教师多元花角色,更是对现代体育教师的巨大挑战。

摘自《学校体育热点50问》—博导:周登嵩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