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活动>>正文
题目一:当前体育课程改革中存在的六大认识误区
发布时间:2011-03-28     作者:     浏览次数:


题目一:当前体育课程改革中存在的六大认识误区

学习时间:2011年3月28日

地点:体育教研室

主持人:余子义  

参加人:全体体育课部教师      记录人:余子义

误区一:体育与健康课程=体育课程+健康教育课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学校教育要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体育与健康课程更要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这正是在新一轮体育课改中设立“体育与健康”综合课程的深刻含义。但是,绝不能错误地把体育与健康课程理解为“体育”和“健康教育”两门课的合并。因为体育与健康课程也不可能单独承担在学校教育中贯彻“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全部任务,也不可能包容原“健康教育”课程的全部内容。

误区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不要教师主导

新课改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基本理念。但是有的教师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演绎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位”、“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生就是上帝”;把发展变为不遵从教育理论原则的自由发展,把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等同于不要教师的主导作用,最后又回归到了杜威的“儿童中心论”上去了。

误区三:自主性教学=放“羊”式教学

自主学习强调的是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积极参与问题的讨论,善于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的学习,自主学习不等于学生自学,更不同于放“羊”式教学。

自主学习方式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

1、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

2、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反复讲解与示范、总是先给出结论的做法,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思考、探索、创造和体验。

3、将自主学习方式延伸到课堂教学之外,使学生在课外通过自主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方法。

误区四:转变学习方式=摈弃接受式教学

体育学习方式的变革并非针对接受式学习,而在于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是否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否真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元的学习内容需要多元的学习方式,接受式学习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对我们的学习仍然有积极意义。

误区五:淡化竞技运动教学=淡化运动技术教学

淡化竞技运动教学模式是要改变过去从“竞技运动的教学观念”出发,把竞技运动的那套理论和方法移植到体育教学中来的做法。淡化竞技运动教学模式不等于不要运动技术教学。如果没有运动技能学习领域,就会失去体育课程的特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就无从实现。

误区六:重视情感体验=不要知识技能

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是激发学生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一种途径,是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一种体现,而有的教师却把重视情感体验当作体育教学的唯一依据,一味地追求学生的情感体验,而舍弃了知识、技能的传授。体育课更应该承载一定的运动负荷和技能的传授,因此,“我们在教学改革中应铭记学校体育的重要功能,在全面发展学生心理素质的同时,也要考虑身体素质;考虑身心愉悦的同时,也要考虑体育文化的渗透和知识技能的积累;考虑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不忽视终身体育、健康意识的培养。”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