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体育部(2023)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消防常识学习
发布时间:2011-02-21     作者:     浏览次数:

                                

消 防 常 识

一、什么是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2、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二、报火警的方法

发现火灾后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并讲清起火的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消防队救火不收钱。

三、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要快,要树立时间就是生命、逃生第一的思想。逃生时必须冷静,认准安全出口,沿疏散指示标志逃出。在逃生时要防止中毒,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用水打湿衣服后捂住口鼻,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代替;并采取低姿行走或匍匐前进,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四、常见灭火器种类及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 

2、二氧化碳灭火器  、3、化学泡沫灭火器 

使用方法:

1、化学泡沫灭火器:

当距起火点10米时,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注意:不能将灭火器底部对着自己)泡沫即可喷出。喷射过程中,不能恒置或直立,否则会中断喷射。灭A类火灾时,应把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

2、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在距离起火点约5米处,拔下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另一手用力按上压把,干粉便会自动喷出。(注意: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若在室外,应占据上风方向。)灭火过程中,应保持直立状态,否则无法喷出干粉。灭A类火灾,要使用ABC干粉,应使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尽量使干粉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上,直到把火全部扑灭。

3、二氧化碳灭火器:

手提式:

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拔出保险销,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

推车式:

一般由两人操作,在距离起火点约10处,一人快速取下喇叭筒并展开喷射软管后,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人快速按顺时针方向旋动手轮,开到最大位置,进行灭火。

五、火场逃生基本原则:

确保安全、迅速撤离、顾全大局、救助结合。

学校老师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1、 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当中,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2、 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疏散逃生演习。

3、 组织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4、 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提出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建议。

5、 参加消防安全检查,了解消防安全情况,并反馈整改意见。

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1、 熟悉、掌握消防法规,了解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及时向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

2、 实施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

3、 管理、维护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

4、 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对教职工、学生进行教育培训。

5、 完成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消防志愿者工作职责

1、 熟悉本单位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和本人在消防志愿组织中的责任分工。

2、 经常想本单位员工宣传消防知识,传授消防技能。

3、 适时想单位领导提出消防工作意见和注意事项,积极参加本单位组织的有关消防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

4、 协助本单位保养和维护所配备的消防器材。

5、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发现火警苗头时其实采取有效措施,一旦发生火灾,需立即赶赴现场,服从现场指挥,积极参加扑救火灾、疏散人员、救助伤患、保护现场等工作。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育部 版权所有©2022年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



校官方微博

本站访问量: